浙艺新闻

浙艺风景|吴樟华:将浙派竹笛艺术的根和魂传承下去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8-07
字体:放大 缩小

    由浙江省文联、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浙江音乐奖”评选活动,经过初评和终评的严格评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一级演奏员、教授吴樟华高票获得“浙江音乐奖”。8月2日,颁奖典礼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举行,吴樟华现场以一曲酣畅淋漓的《秦川情》,获得满堂彩。

微信图片_20220913094706.jpg

家学渊源  师出名门

       受家庭影响,吴樟华自小学习唢呐、三弦、竹笛,198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浙江艺术学校,师从“江南笛王”赵松庭先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1992年担任深圳市歌舞团独奏演员,2002年经绍兴市人才引进担任绍兴艺术学校校长、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艺术总监,2008年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工作至今。他矢志不渝、苦心孤诣地追求音乐之梦,博采众长,在笛艺日渐精湛的同时,不断提升艺术理论和创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913094810.jpg

     作为音乐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吴樟华行政事务繁忙,但他仍然保持着每天早上来学校之前练习一个小时竹笛的习惯。为了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和理论素养,他先后赴上海音乐学院攻读竹笛演奏专业硕士,赴中央音乐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赴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研修。

    作为浙派竹笛传承人,吴樟华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沉重,他说:“几十年来教书育人,传承竹笛艺术的初心一直未变,我始终把精力放在舞台和讲台上,在教学中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在舞台演出中传播竹笛艺术,让更多人爱上浙派竹笛,爱上传统音乐。这些年,我也一直在做尝试,希望在教学和演奏中有更多突破。”

成果丰硕  贡献卓越

        四十余载的艺术生涯中,时间给了吴樟华最好的回报,在演奏、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2018年《笛画江南》吴樟华竹笛独奏音乐会(委约作品)由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并在央视音乐频道、华音网、学习强国等传媒平台广为传播;他主编《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传谱》、编撰竹笛与民族管弦乐作品集《松庭流芳·笛画江南》,参加首届“松庭龙吟”全国竹笛邀请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参加“上海之春”全国竹笛邀请赛、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优秀指导奖;指导学生入围文化和旅游部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展演最高奖,领衔浙艺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团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民族器乐优秀乐种展演……

    近些年,吴樟华主持、参演重要演出数十场。纪念一代宗师——赵松庭先生名家名曲音乐会,《松庭流芳·笛画江南》委约作品吴樟华竹笛独奏音乐会,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开幕音乐会,中国临平国乐节当代著名演奏家协奏曲专场音乐会,朱晓谷经典作品(上海)音乐会,“竞秀长城、祝福祖国”北京长城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管乐周,杭州新版旅游宣传片《聆听杭州》等的舞台上均有吴樟华的精彩亮相。

微信图片_20220913095045.jpg

    吴樟华先后主持、领衔多个创作和团队项目。主持创排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小型舞台剧作品《阳光大道》,领衔创排并担任主奏的越剧《幽兰逢春》入选第五届中国越剧节展演、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领衔创排、担任音乐总监和主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完成首演,好评如潮。

近年来,吴樟华致力于浙江本土民族音乐的保护推广创新和浙江本土音乐原创作品的研究与推广,带领团队创作原创作品10余件,荣获浙江省音舞节金奖,团队成员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出版音像制品10余件,完成课题20余项,社会服务音乐会近50场,惠及观众3万人。除此之外,在吴樟华的带领下,浙艺音乐学院在音乐专业人才培养、创作研究和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更有不少学子慕名而来,拜吴樟华为师学习竹笛艺术。

微信图片_20220913095154.jpg


热心奉献  影响广泛

    吴樟华热心助人,为音乐事业发展无私奉献智慧和学识,展现了艺术名师风范。他先后兼任浙江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竹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等职务,先后获得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高职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带头人、首批浙江省文旅系统优秀专家、教育部职业院校音乐表演(竹笛演奏)技术技能大师以及首届“浙艺教学名师”称号等。

微信图片_20220913095401.jpg

    长期的表演经历中,吴樟华的敬业精神享誉业内外,某次赴海南进行“江南丝竹”民间乐种展演的途中,左手掌不慎骨折,但他仍然忍着痛坚持完成了演出,在业界传为美谈。在艺术教育上,吴樟华延续了赵松庭先生的精品创作和艺术文脉,精彩演绎《二凡》《三五七》《幽兰逢春》等竹笛代表作,对中国笛乐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创新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当代浙江民族音乐演奏与教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拥有广泛而深远的艺术影响力,为江南民乐乃至浙江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913095436.jpg

    吴樟华以音乐艺术为志业,长期活跃在艺术舞台上,此次“浙江音乐奖”评选竞争激烈,吴樟华凭借着对笛乐艺术的深沉热爱和卓越的艺术成就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他表示:“此次获奖要感谢学校,是学校给我提供了发扬浙派竹笛艺术的舞台,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艺术追求,一定要守好浙派竹笛艺术的根,把江南音乐艺术的魂传承下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她们是越剧的好苗子、未来的接班人” 浙艺学生戏曲表演“国赛”中折桂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