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我在窗口写青春|聚焦数学化改革 演教学子暑期智慧助老

出处:演艺与教育学院  文字:胡嫣  时间:2022-09-13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消弭“数字鸿沟”,让一些与互联网时代脱节的老人重新与时代接轨。暑期,演艺与教育学院“数字养老 智慧助老”暑期社会实践团3名同学赴各地敬老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提供贴近数字化的相关服务,搭建社会互动、社会融入的社交平台,拥抱数字时代。

2021年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智慧养老产业进入深度推广期。尽管目前,从国家到省市层面已经制定了养老行业标准体系,但是在数字养老政策标准体系建设、数字养老服务适配效能、数字养老生态治理能力以及数字养老风险控制机制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养老服务市场长期、有序、健康的发展带来一定困难。

手机支付、网约车、网上售票、预约挂号……数字化时代里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便捷“红利”,却成为困扰这些老人们现实生活的一张大“网”——部分火车站取消窗口售票、路边打不着出租车,出行难;到医院排队半天却被告知号已挂满,就医难;疫情期间避免接触,取消现金交易,购物支付难;部分老年人因不会使用健康码,出现难以乘坐交通工具、甚至回家受阻的现象……作为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奠基者,这些老人们却在不断进步的社会里变得无所适从,遭遇难以跨越基于年龄的“数字鸿沟”。

实践团成员通过发放问卷、采访样本等前期调研,了解老年人使用手机遇到问题的情况。根据不同场景的需求,设计“数字养老 智慧助老”初期活动方案。教学过程中通过画册的方式,普及数字产品在不同场景的基本操作。在基础性的调试工作之上,扩展多样化技能,满足一些特色化需求。另外,在暑期结束后与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线上帮扶。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不仅为老年人消弭“数字鸿沟”,也与团队成员之间培养了十足的默契与凝聚力,明白了社会实践的意义。我们应当坚持努力学习,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服务他人,砥砺前行,充分利用所学习的知识与实践的结果,进一步服务社会,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落到实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迎二十大|凝聚思想共识 积蓄青春力量 浙演教学子赴基层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