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天目新闻:2022年浙江省中职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落幕 浙艺附中获团队一等奖

出处:天目新闻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9-25
字体:放大 缩小

天目新闻讯: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喜看梨园,蓓蕾绽放。9月21日-22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术技能类)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省内金华、嵊州、温州、绍兴、余姚、杭州六个地市的参赛队参加。

比赛赛程共两天,赛前各参赛学校严格遵守大赛疫情防控政策,包专车出行、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提交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验环节审查严格,毫不松懈。所有选手参加走台,将试音、定位、走位、道具上下、答题测试等环节一一演练,确保赛事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赛前说明会上,赛项承办单位对比赛规则、走台流程、奖项设定、申诉方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在监督仲裁组的全程监督下进行了现场抽签。

比赛内容包含基础知识、基本功法展示、特技展示和剧目表演,重点考察选手的基本功法技能、角色塑造能力和戏曲知识的掌握程度。

基本功法环节,选手们通过《花木兰》《打金枝》《青青柳叶蓝蓝天》《宝莲灯·宿庙题诗》《三打白骨精》《狸猫换太子》《穆桂英挂帅》《秦香莲》等选段向评委和观众们展现了扎实的唱念功底。腿毯、起霸、趟马、扇法、走边、指法、水袖舞等基本功展示,让现场的观众们看到选手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积淀。唱、念、做、打是戏曲表演中的四种艺术手段,同时也是戏曲演员表演的四种基本功,通常被称为“四功”。每位选手必须有过硬的唱、念、做、打四种基本功,才能更好表现和刻画戏中的各种人物。

剧目表演环节,选手们身着华美的服装,带着精致的妆发,用时而婉转优雅,时而高亢激昂的唱腔和张弛有度的身法,为评委与观众们表演《挡马》《梳妆》《白蛇传·断桥》《战金山》《窦娥冤·斩娥》等精彩故事。

通过激烈角逐,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获得团队一等奖,绍兴艺术学校、金华艺术学校(地方戏组别)获得团队二等奖,嵊州越剧艺术学校、金华艺术学校(京昆组别)获得团队三等奖。

金华艺术学校是本次比赛唯一一支京昆组别团队。对于这个特殊的“唯一”,金华艺术学校领队范老师谈到:“京剧在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套规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让孩子们先接触京剧的原因就是希望她们能够先接受最规范的教学,这样再去接触地方戏的时候,对于戏曲中程式性的运用就会更加地规范,也强化了她们对地方戏表演程式上的驾驭能力。”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是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的核心专业、全国首批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浙艺戏曲人始终以传承发展戏曲艺术、躬耕戏曲教育事业为己任,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戏曲表演人才,形成了一套科学高效的人才培养模式,锻造了一支战斗力强、团结凝聚的教学队伍。

面对可喜的成绩,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有更多地思考:“从2021到2022年度,连续两年在各大专业赛事中取得成绩,充分展示了‘双高’建设的成果,但不能仅仅满足于现状,在学校‘做强中职’的背景下我们要思考戏曲表演专业如何能从高原迈向高峰,培养更多拔尖人才,同时‘以人为本’推出真正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剧目,这是下一步我们努力的方向。”



原文地址:https://tm.zjol.com.cn/news.html?id=678572


1664159440030.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平安时报: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大奖!杭州公安这部微电影值得一刷再刷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