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参与的“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入选2022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2-01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名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入选,该项目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文化馆联合申报。

微信图片_20230202121351.jpg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于2022年9月末在杭州市先行试点,随后在全省范围推开。该工程以艺术院校、文化馆(站)等社会各界文艺志愿者为主体,打造多点、高频、流动的文艺景观,让文艺走出剧场、走出围墙,助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

微信图片_20230202121436.jpg

接到任务后,浙艺领导班子迅速召开了部署会,讨论参加演出的活动方案和工作分工,成立“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工作专班,集合全校力量,认真做好谋划和布置,做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统一名称和统一标识,建立比学晾晒的长效机制,推动文艺志愿服务质量和效能提升。

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以来,浙艺师生积极担当作为,发挥专业优势,在滨江区星光大道、银泰百货、浙江美术馆、西兴古镇等杭州多个点位开展了近20场演出,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共同打造流动的城市艺术景观和品质文化生活圈。

活动形式多样,有水印木刻、古籍修复技艺、古籍装帧技艺体验活动,红色主题沙画表演,越剧、昆曲、京剧联唱,民族管弦乐音画,歌舞表演等。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体验,活动效果受到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202121515.jpg

为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学校考虑将演出节目对应到各二级单位的日常专业课教学,并纳入师生的教学考核之中。课堂和演出深入结合,专业教学和演出结合起来,专业与市场连接起来,既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又是专业成果的体现。因此,学生的实践演出与学分挂钩,教师的现场授课计入教学任务。

除了现场演出的志愿者,因为专业不同而不能直接参加演出的同学,也得到锻炼的机会。为做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宣传工作,学校还调动摄影和影视制作专业同学的积极性,策划组织“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主题短视频摄影大赛。同时,其他专业的师生也可以考虑如何将这一公益演出和商业业态相结合,紧密学校与其他单位机构的合作关系,把文艺志愿服务变成校企合作的新契机,让同学们的文创产品、创意想法走向市场。

为了提升演出节目的质量,学校还将围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开展演出节目大比拼,建立“赛马”晾晒平台,完善奖励激励政策。同时根据演出现场和合作单位的反馈,对节目进行创新和变化。

在1月31日举行的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大会暨党建工作会议上,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在讲话中赞扬了“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入选,对三家单位的积极贡献表示了充分肯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校友周迅倾情出演杭州亚运会主办城市推广曲《最美的风景》MV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