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玩转非遗|快来第五届“浙艺手艺”节体验非遗韵味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袁诗宇 虞云祯  图片:黄子绮 吴嘉凯 陈璐怡  时间:2023-06-05
字体:放大 缩小

以“技”会友,以“艺”论道,以“新”诠释,以“巧”衍生,手工艺学院于2023年5月30日至6月10日举办“巧艺传承 匠心筑梦”第五届“浙艺手艺”节,探索“传统技艺锻造+工匠精神培育+传统文化传播”的多元融合新路径,走进传统技艺,体验手艺魅力。

跟随艺小匠们的镜头一起来一场以“技”会友的手艺之旅吧!

手绘台灯

5月30日,手工艺学院在立业园实训室三楼开展手工艺活态体验——手绘台灯活动。全校三十多位师生参与,现场座无虚席,师生热情高涨。

IMG_0204.JPG

在制作台灯之前,艺小匠志愿者详细讲解了水印木刻的印制流程及印制工具,并温馨提醒大家注意点。师生们在艺小匠的帮助下,将蘸取墨水的刷子在木板上刷色,仔细地均匀涂抹版面,观察好版面的位置后把宣纸对准印版平铺,借助马莲来回旋转按压,使纸面和版面上的墨充分接触。当纸张上的画面越来越清晰的时候,大家成功的喜悦和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以“灯罩”作为介质,让创意在指尖绽放,师生们用一双双巧手创造绘制出属于自己的台灯。





扎染

扎染古称扎缬,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艺小匠耐心地从扎染的原料、技艺、制作思路、应用效果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并为体验者们准备了丝巾、帆布包等不同的样式物品进行染制。

IMG_0262.JPG

大家在艺小匠的帮助下自由地进行扎、缝、缚、缀、夹等操作流程。然后将扎好的染物放入清水中浸泡吸水,放入事先调配好的植物靛蓝染料中上色,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等待,最后将自己的染物取出拆线、晾晒。


小小的一块布,在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下,仿佛被施了魔法,寥寥几笔色彩,就呈现诸多变化。大家相互欣赏着各自的作品,畅谈着自己在扎染过程中的体验与想法。

IMG_0287.JPG

富于变化的布料,既有朴实浑厚的原始味,又有变幻流动的现代美,具有中国画的水墨韵味和神奇的朦胧效果。那种自然过渡的色晕美和手工痕迹,便是扎染最打动人之处,让人沉浸在这门古老的民族艺术中,激发着大家对美的探索。

IMG_0328.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手工艺学院举行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