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设计学院首席专家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参加PQ2023第15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6-08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8日,PQ2023第15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在布拉格开幕,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首席专家周正平作为中国国家展馆12人设计师之一,浙江省唯一参展的舞美设计家参加此次布拉格PQ展,展览持续至6月18日。

1.jpg

4.jpg

      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自1967年创办以来,来自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多次相聚布拉格,不断探索和拓展演出设计与舞台美术的疆界。展览的核心理念是将当代演出设计用自立自足的艺术形式,通过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和味觉作用于人的想象力,为新的想法和实验提供创造性表达。

6381612693478527735808624.jpg

此次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的主题为“罕见”。“罕见”即独特而原创的艺术创作,展览聚焦创作来源于创意、材料、艺术方法和技艺的作品。艺术作品取决于创作者所处的特定环境、地点和当地的人文背景。比如近年来的疫情危机使人们反思人类的脆弱性,重新思考距离的重要性和人们与周围世界的关系。

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中国国家展馆的主题则是“之间”。戏剧与社会之间,理想与现实之间,常态与意外之间,偶然与必然之间,短暂与恒久之间,个体与他人之间,隔离与交往之间,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疫情危机放大了与人们紧密相连的关系,重塑着人们对这些关系的理解和认知。疫情使人们陷于困境,也使人们认识到生存的意义。

1-5.JPG

43.jpg

W2JL9509.jpg

   周正平一直对于艺术创作有独特的见解,被中国艺术界誉为“灯光诗人”。本次展览中,周正平的作品有越剧《红玉》和山水剧场《清溪江湖》。《红玉》的灯光设计融入舞美整体空间的韵律,又作为流动的画笔自成体系。在白色调的空灵布景中,使用和谐的色彩和精致的笔触,描绘出简约诗化的情境。在创造意象空间的表现手法上,运用富有张力和节奏感的光影,既刻画了表演动作,又强化了全女班演员在武戏上的阳刚气质。将繁复的技术手段和凝练的艺术构思隐藏在诗意画面背后,通过光形成视觉语汇,与观众进行情绪对话。在《清溪江湖》中,周正平让视觉艺术进入清湖古镇的整体公共空间,既是对沉睡着的江山文化的唤醒,也是他游走半生对故乡的献礼。

W2JL1071.jpg

W2JL2349.jpg

       “我从不追求寡味、乏味之美,而专注作品深刻、深沉的意味;比起专注剧作的每个细枝末节,我更愿意在不完美中找寻诗。艺术创作需要用心用情,把对生活的感悟融入到构思当中。用富有张力的艺术呈现形式表现心中的诗意。希望通过不断的艺术创作提升学校的教学实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周正平说。

1333699223.jpg

1574612254.jpg

1849350734.jpg

   周正平已连续四届参加布拉格PQ展,在PQ2019年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中荣获“最佳灯光设计奖”,这是继2017年周正平代表中国获得2017WSD世界舞台设计展“灯光大奖”后又一次突破,是中国灯光设计专业领域首次获得国际最高奖项,新华社、光明日报、CCTV13频道《东方时空》《戏曲采风》等媒体对此都进行了报道。

山水剧场《清溪江湖》-1.jpg

山水剧场《清溪江湖4.jpg

   长期以来,周正平深耕舞美设计领域,多次在国际专业大赛贡献获得成果,他专注于传统艺术的创新性转化,热忱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致力于推动浙江文化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讲好浙江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东方美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毕业季|2000多个岗位!校园招聘会助力毕业生乘风破浪下一篇: